赴疆引导
岁月如歌 只争朝夕
发布时间:2023-07-19  |  查看次数:[]

岁月如歌  只争朝夕

——边疆实习感悟


   者:王运玲

   院:文学院

   业:汉语言文学

   贯:甘肃嘉峪关

工作签约单位:吉也克牧业寄宿制中心小学




“来时空荡房间,归去空荡房间。”2022年3月份,21岁的我拖着行李箱开始了我三个月的实习生涯。毫无疑问,初到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存在很多挑战,我怀着十分好奇、激动的心情,在塔城地区裕民县吉也克镇牧业寄宿制中心小学开始了实习教师的生涯,我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在处理各种初来乍的人际关系,实习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使我终生受益匪浅。

清晨,广袤湛蓝的天幕上,如雪似絮的云悠悠漂浮着,太阳投射出明亮的光芒仲夏的午后,照进教室的玻璃窗来,和煦而又温润。短短三个月实习,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责任,明白了教学这件事真的是边做边学,因为在现实中会有很多突发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不是学会了所有东西才去做,而是边做边学边成长。在新时代的就业难的挑战中,要认真全力以赴,要做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

我们的教学楼很高,有着长长的走廊,走廊旁是一间间小而温馨的教室,与其说教室是上课的地方,倒不如说教室是承载了梦的地方。我倾听着来自不同学生的口中的世界与知识,下课时看着天上的云,以及匆匆忙忙的学生,他们有着最单纯的面孔,说着那些稚嫩的话,对未来怀着无限的向往,走廊是很奇怪的地方,只要你在这呆上几分钟,就会被这里的笑声所感染,这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深刻的了解,而我也深深喜欢上教师这个职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为教师后,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如果把轰轰烈烈的教育发展比作浪潮,我们的前辈是前浪,那我们青年便是一道道最有活力的“后浪”,二十大的召开,启发我们更要做勇敢的“后浪”。教育给了我们希望,更给了我们力量。从降落于人间时的嗷嗷待哺,到成年之后的目光如炬,是教育,向我们的躯体里注入了知识的血液,让我们有厚度,更有深度,让我们成为了有独立思想和人格的人。感恩教育,带着自己的知识,去奋斗,去创造,去迎接更加异彩纷呈的未来。勇毅前行,不负韶华,这才是青年人该有的姿态。

通过本次实习,我对新疆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三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我感受到新疆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作息规律、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等都与我生活的城市无太大差异,作为内陆人也完全可以接受并且适应新疆生活。实习期间也让我在地域上可以接受新疆,河西学院对口支援新疆,大部分毕业生也会留在新疆,在一年后的毕业季里,如若新疆有适合我发展的工作,我认为自己愿意为祖国的边疆教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如今,“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当我们耳畔响起新征程的号角,我们更要以青春气贯长虹,以勇锐盖过怯弱,以进取压倒苟安,以青春之火,照亮大美中国的边疆。实习期间培养了我的爱国精神,在集体活动方面,我积极参加多次党和团日常活动,参观了多个红色基地,身处国家大西部教育单位,提高了我的思想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站在祖国的边境线上,凛冽寒风,冰冷刺骨,但我的心是火热的,我的意志是坚定的,我的脚步是铿锵的。

青年人站在国家的臂膀上奋斗,才会飞的更高,行的更远,迎着鲲鹏而上,才可扶摇羊角九万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到边疆去,到艰苦地区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将自己的青春之火撒在边疆上,照亮每一个晦暗潮湿的夜晚。因此,新时代的我们,要做砥砺前行的实干家,勿做碌碌无为的空想者要做积极奋进的搏击者,勿做退避畏难的懈怠者。我们要站在家国的格局下树立远大理想,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春之火便会照亮壮美边疆。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到新疆的实习机会,认识到这么多孩子,他们的善良、可爱、有趣、聪明,让我感到教务之伟大,感到世界的美好,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赐予我永不凋零的回忆和放纵的青春。


上一条:让青春的花朵绽放在祖国的边疆 下一条:不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迷彩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