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疆引导
不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迷彩
发布时间:2023-02-16  |  查看次数:[]

我叫杨俊虎,2016年9月考入兰州城市学院,就读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我于2017年9月参军入伍,2019年服役期满后退役复学,现就读于原专业2018级2班。


退伍回来已经快两年了,但一听到军歌,我仿佛又回到了自己当兵时的日子,那段时光已成为最难忘的回忆,感觉它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增添了我生命的色彩。如果说部队是一个“大熔炉”,那么,从走进部队到步入社会,经历了这一切,我感到最美的依然是在军营。


2017年暑假,我经过报名、体检、政审、家访的层层筛选,终于被批准入伍。2017年9月,那是我第一次穿上迷彩的军装,我胸前戴着大红花站在武装部大院,参加入伍动员,站在入伍新兵的队伍里,望着这整齐的队伍和大家坚毅的眼神,看着诸多家长洋溢的笑容,我内心感到无比自豪。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九月,我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迷彩。我踏上我的军旅生活,进入军营就意味着自己已经成为一名准军人,所以要以严格的纪律来要求自己。新兵连三个月,第二个月里,我有幸成为我们班的副班长。这样一个新的身份,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意味着我们班内务的大小事都要我来检查,同时要帮助自己的同年兵,意味着自己要以更严格的要求来约束自己。


每天我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参加训练,从不及格,到及格甚至优秀……手不知被磨破了多少次,身上不知道受过多少伤,军装也不知湿透了多少次。脑海里闪现过放弃的念头,但是看到肩上的军衔和头上的帽徽,放弃的念头随即烟消云散。老茧掉了新茧长出,旧伤好了新伤又来,正是经过这样的千锤百炼,我才能从一名社会青年蜕变为一名军人。那些伤疤就是我们军人的一种荣誉,军人生来爱荣誉,有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为自己争荣誉,更要为集体争光。


从入伍时的一无所知到获得优秀士兵,获得营级嘉奖。从一个地方青年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过程中我不断地鞭策自己,一直以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部队教会了我许多,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19年7月,我坐着缓缓而驶的火车离开了部队,我知道我的第二故乡将在我记忆的最深处留下难忘的记忆。


2019年9月,我再次回到我的母校,刚进学校的时候自己在生活上有种种的不适应,但我在大学生活中依旧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已。自己退役以后,面对已经放下两年的大学课程,我已经落后其他同学很多,但是同学们不仅没有看不起我,反而很敬佩我。有同学问我,是什么给了我力量让我在部队坚持了下来。我告诉他们,正是部队生活的锻炼培育了我吃苦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让我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股钻劲;有同学问我,是什么驱使我去参军,我说是因为向往,我向往那一片绿色军营;有人问我,休学去参军后悔吗?我告诉他们,不后悔,不当兵才后悔。现在,我回忆梳理当兵的这段日子带给我什么:对人生更有目标,并能理性规划,努力追求。在部队提升了组织思维,锻炼了管理能力。回到学校后,我立马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多次参与到学院征兵工作中,为征兵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人的一辈子总有那么几秒是闪光的,而我的军旅生涯就是我的高光时刻!也许你在部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士兵,但你为祖国奉献的青春,总有人记得。从无忧无虑的幼稚少年到热血沸腾的有志青年,不辱使命,赤胆忠诚,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无怨无悔,我们的青春时光全部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地方执勤工作,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青春压进枪膛,让心沉默着渴望。”我们青年人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样的青春最有意义。


上一条:岁月如歌 只争朝夕 下一条:戍守边疆永不退缩 血肉之躯捍卫国土——宁夏大学新华学院顾壹飞事迹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