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疆引导
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23-07-21  |  查看次数:[]

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者:蒋丽萍    院:文学院    业:汉语国际教育    贯:甘肃武威工作单位:托里县第二中学

指导老师:王晶



我实习的地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托里县第二中学,在这里经历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托里二中是一所有小学部和高中部的公办院校。在支教之前,我想象着泥泞的操场,风雨交加的教室,衣衫褴褛的孩子。但是开学后,在面前的一切都是令人惊喜的,现代化的教学楼,多媒体投影仪,多功能教室,丰富多样的娱乐设施等等。我被分配去了小学部,在四年级(2)班教小孩子语文。这对我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考验。


01.教学篇


在后排听语文课

在支教的第一个星期里我主要是讲课和听课。除了我的指导老师,我还听了许多同专业和不同专业的其它老师的课。课后我认真地总结,每一位老师讲课都很有自己的特色,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有教学方法、教学经验、课堂管理、处理突发事件和处理师生关系等。为后期的课堂教学打下了基础。并且我认真做好了听评课记录,老师的每一个教学步骤和环节,从而提高自己后期的教学水平。


在给小孩子们上语文课

我意识到小孩子们是机械的,他们缺少一些思维的连贯性。如果告诉他们下午要听写某一课的词语,他们就一定只会写上课时画出来的词语。如果说起“木叶”这个词,他们只会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经验判断这个词是木头的叶子而不是肯定地告诉我它就是“树叶”。我慢慢意识到,他们总会有一些我意想不到的不明白的知识,我以为他们认识楼下的树种、知道天山是新疆的南北分界,可是当我自信地说起比这些更加深入的内容时却反应到他们原来不知道,所以我决定尽量解释上课时提到新事物,让他们理解知识更加透彻。

我发现我的不足之处在于缺乏经验,上一次小学部举办红色诗歌朗诵比赛,于是我在班级里直接问谁愿意参加比赛,好多同学都举手说想要参加,可是每个班只需要两个学生参赛。我没法选择,于是选了一节课时间。这耗费了我太多精力,而且因为内容选择不当且有发音不准确而没有被选中的吾拉尔在我面前哭了。我不知如何是好,我当时难受极了,因为我没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她对我说“老师,不可以这一次让我去,下一次再让那个同学去吗?”我严厉地对她说:“不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你下一次去参加而让她这一次参加呢?”我意识到自己太容易在哭泣面前屈服和不知所措,所以我会在平时上课时就留心谁读文本比较准确并在朗读或者演讲比赛前选择这些学生参加。


备课时看到了我喜欢的作者!

上这一节课前我看到了我喜欢的作者“王尔德”,于是惊叹起来,小学课本里竟然有王尔德的存在!恰好那一天有两节语文课,介绍完王尔德后,我选择了其中一节给孩子们听了王尔德的另外两篇童话故事《夜莺和玫瑰》和《快乐王子》,他们全神贯注地听着多媒体里发出的声音,时不时还会问我,夜莺为什么要这样,结局是什么。我就做出不要说话的手势,然后悄悄告诉他:你继续听,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02.喜欢or不喜欢小孩子?

我在思考我究竟对小孩子是怎样的态度,是喜欢还是相反,没法做出判断。我在他们身上看到很多不好的习惯,就像没有被人类世界的道德法规约束的“另一种存在”,道德感不是天生的,他们不受这种我们习以为常的“应该和不应该”约束,就像黄执中在某一期《奇葩说》中说他永远不会选择生育一个孩子,因为他知道他们在那个没有道德约束的年纪会做出什么令人瞠目的恶。我没法全盘接受,我也见过可爱的、懂事的小孩,只是在气极了的时候会极端化思考。

成人真是奇怪又矛盾的群体。我经常觉得如果对待一个小孩,不应该持太死板和固执的态度,他们有他们应该得到的适当自由。在“理中客”的角度,不能要求孩子一动不动地坐在板凳上一整个钟头,但是上课时却没法不这样要求他们,而且自然而然地就是更加偏爱那些不吵闹的、安静的小孩。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总会觉得安静内向的性格太压抑自己,没法寻到情绪的出口。可是在教学过程中,我成为了无法自洽的个体。

我们有义务认识到,他们不一样,他们长大也会不一样,主观态度上没必要一视同仁。小孩不全是天使也不全是魔鬼,回想一下我们的小学同学和小时候的自己就很容易认识到这一点。把儿童作为整体,浪漫化,或者敌视,都是成年人的自恋。


奶疙瘩

上语文课的时候,有小孩子会伸出手递给我奶疙瘩。我跟朋友说:我最近疯狂收到学生给我的奶疙瘩。她说:奶疙瘩等于♥。“爱”这个字萦绕在我的心头,是“爱”哦,他们伸出手是因为爱我。


弹冬不拉

回办公室的路上看到小孩子们在弹冬不拉!中间的几个小孩子弹得格外好,可以听得出旋律和节奏。我跟同办公室的老师说起他们的排练,她们都说他们真的很擅长弹冬不拉和跳舞,到六一的时候可能还会有所有人一起跳黑走马的环节。我太期待儿童节了!比儿童更期待!





03.玛尔瓦


我爱的小孩——玛尔瓦

我认识她是因为被派去上两周一年级二班的体育课。最初我没有让这些小孩子去操场上体育课,我只想让他们乖乖待在教室里。我在讲台上听着他们吵闹心里乱作一团,有一个小孩告诉我有人哭了,我便跟着他去看。于是看到了玛尔瓦,当时我还不知道她叫做玛尔瓦。她把脸掩在用手刻意立起来的书后面哭泣,她什么都没有告诉我,也没有停下来。我当时意识到她是个好敏感的小孩,她不想别人看到她在哭。

后来的一周,我带着他们去操场了。自由活动时玛尔瓦一个人蹲在操场上,我走过去蹲在她旁边问为什么一个人蹲在这里啊,她说她在等何佳钰。

我:“是你的好朋友吗?”

她:“对!她说要玩老鹰捉小鸡,她去找人了,我在这里等她”

我:“何佳钰,我以前有个学生名字很像她的名字,是哪个jia?”

她:“是单人旁,然后,然后......”,于是她停下对话思索起来。

我:“右边是两个土吗?”

她点点头。

我:“那你呢?你叫什么名字?”

她把她的通行证给我看,对我说:“玛尔瓦”。

我重复了一遍,然后对她说“好,我记住了!”。

下课后,我跟同事一起从操场走回教学楼,玛尔瓦在我身后,她对她的好朋友说“我认识她了”,她的朋友说“谁?”,她说“老师”。我都听到了,原来这就是认识哦,在玛尔瓦看来,我记住了她的名字我们就是认识的关系了。

之后的玛尔瓦会贴近我的耳朵对我说他们有老鹰捉小鸡的队伍了然后邀请我一起玩,她会扮演鸡妈妈的角色大叫着“啊!”保护她身后的小鸡不被老鹰抓到,她会跟着我在操场走来走去,她会教我怎样用哈语说她的名字,我们会蹲在沙坑旁边听《虫儿飞》。我在最后一节体育课给玛尔瓦拍了好多张照片,跟她说如果我可以找到照相馆之类可以洗照片的地方,就送给你。体育课结束后我好久没有见过她。今天我在教学楼门口看到好多一年级二班的学生往教学楼里跑,我注意着小孩子中会不会出现玛尔瓦。于是,我看到了她。她说:“你还没有回去吗?”,我说:“对啊,我下个月就回家了”。我们匆匆结束对话,但是我今天最开心的事就是见到玛尔瓦了!


04.操场与日落


一个角

早晨有点头晕,所以没有直接去办公室而是去了操场。最近托里下雨,空气比较清新,操场湿漉漉的而且早晨第一节课没有什么人会来操场,我心情就更棒了,一个人绕着塑胶操场走了好多圈。



插了一些小菊花在窗台上,那时候渐熄的天空是紫色的


金灿灿的余晖

某一天和朋友买完菜回来,他说我们去操场吧,于是带着沉甸甸的购物袋去了操场。我们躺着,以最贴近大地的方式,等待日落。我们将手机安置在水瓶旁边,连续不断地录制了日落的全过程。期间,我们的镜头捕捉到了风筝的收放、云卷云舒和我们在操场上跑来跑去的身影。


05.结尾


我和孩子们

这里的上课铃是电影《千与千寻》里的《永远同在》,如同身处动漫世界。这个世界和我的世界是平行的,这个世界是虚幻的,不真实的,让我窥见对于未来的选择题中某一选项背后的立体空间。对实习的原本看法在来后一一破裂。有人说历史是厚重的,原因是如果从正史只能看到关于元妃的几句话记载,可是翻开《红楼梦》却发现在属于元妃的几句话背后有这么多文字可以述说。与实习一致,之前只是在“听说”二字里感受。当我真的经历它,它也成为了三维的,不止几句话可以说完的。

感谢经历。


上一条:一点青春气,烟火向星辰 下一条:让青春的花朵绽放在祖国的边疆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