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疆引导
一点青春气,烟火向星辰
发布时间:2023-07-22  |  查看次数:[]

一点青春气,烟火向星辰


   者:高莉

   院:文学院

   业:人文教育

   贯:甘肃漳县

工作(签约)单位:库车市比西巴格乡小学



个人寄语:

把一切献给现在,就是对未来最大的慷慨。

引言:

一眨眼,实习已近尾声。从暖春三月到炎炎六月,这短短四个月我收获颇丰。待在南疆的日子总是短暂的,我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也成长着,这是我人生中不平凡的一页,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了一次次的火车票,买了退,退了又买,做了一次次的核酸。心情尤为沉重,准备了那么久的实习难道要以不去而告终了吗?一次次的想,去不了怎么办?……终于期盼已久的实习确定行程。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得知班上只有自己一个人去的时候,辗转反侧一夜无眠。出发时室友把我从北区送到南区。她们给我拎包、推箱子、送我到校门口,给我一个拥抱并在我耳边说好好照顾自己,不厌其烦的叮嘱我外出注意事项,托她们的朋友照顾我,那一刻我眼里不争气的泛起了泪花。我在心底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哭、千万不能哭,我要开心、要把我在实习的所见所闻告诉她们,替她们领略南疆的风土人情。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时节。我拎着重重的皮箱坐上了去往南疆的列车。二十小时的车程对于晕车的我来说并不好受。车厢里的语音播报响起时,我意识到我的实习生活真的开始了。在满是陌生人的火车遇到两个同校的“自己人”真的非常开心,对于不善言谈的我来说勇敢的迈开交友第一步真的有点难,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两位健谈的同学,从“你好!你那个院的”等等打开了话题,聊了很多,从学习生活聊到人生理想。跟我们同一节车厢有很多外省去南疆工作的家长,通过聊天我们知道他们由于种种原因只能去南疆试试看能不能做些体力活来养家,我们也聊了很多很多......聊到他们孩子尤其是孩子考上了大学,他们眼里的光异常的亮,眼神异常的坚定,为自己在上大学的孩子感到自豪。在交谈中我突然想到了我的父母,他们整天辛苦是为了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好好读书,记得我爸爸经常说的一句话“虽然我没有考上大学,但我要让我的孩子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一直不太理解,我以前总说他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了我,到了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他希望我今后不要走和他一样的路。由于车上要检查“行程码、健康码……”列车上的大人们笨拙的操作着他们的手机,我和同学就帮他们操作。车上信号不太好,一个简单的页面可能需要几分钟来显示,我们弄了好久好久。我心想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可不可以为不太懂手机的人们开一个培训班啊!毕竟疫情当前“码”不可少。这个想法一直在脑海里盘旋,慢慢的我睡着了。

一觉醒来车已到站。拉着重重的行李箱下车出站。终于踏上了南疆的土地,南疆的微风迎面吹来。三月份的凌晨还是很冷的,我坐在出站口等着大部队,远远的看到库车市教育局的老师们举着牌子迎接我们,满满的幸福感和亲切感。跟随他们的脚步来到了非常可爱又充满童心的一辆校车旁边。这是一辆幼儿园的校车,座位对于20岁的我来说又小又窄,校车行走在宽敞的油柏路上,我们头顶晃过了一根又一根以火焰形状为顶的路灯……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到隔离点开启了为期七天的隔离生活,对于生在新冠之下的我们来说隔离也不是那么难熬。

七天后我们坐上实习学校的车去到即将生活四个月的地方,看着车窗外一闪而过的景色,听着老师介绍当地各类风土人情,内心的好奇与向往愈发强烈。终于到了目的地——库车市比西巴格乡小学。

经过两天休整,周一我们开始听课观摩……一周后终于“出师”可以正式带班授课。我们被分散到各个村小代课。初为人师,总是有些紧张。当我怀着羞涩与忐忑的心情抱着课本和教案走上讲台的那刻,尽管我做了很多准备,打了无数遍的腹稿。但真正当我面对那么多双眼睛时,我还是紧张了。“同学们,早上好,现在开始上课。”我机械的重复了在台下不知念了多少遍的开场白。这句话说完,突然间我的脑海一片空白,这时几十双眼睛正齐刷刷地盯着我,让我感到十分地不自在。短暂的犹豫之后,我剩下的只有微笑,我想起了那一句话:“微笑是法宝。”这时学生也对着我微笑。讲课时尽管孩子们对这个新来的老师很好奇,但他们还是压下了他们的好奇心,认真听课积极互动。看着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我所有的紧张都在一瞬间消失,透过那一双双澄澈的眼睛,我读到了一颗颗纯净的心,感受到了他们散发的善意。在此后的时间里,我一直微笑着讲课,对课堂内容、节奏、教学技巧等的把握也越来越熟练,课堂气氛也愈发轻松活泼。突然一次,一个学生递来一张字条:“高老师,我喜欢你的微笑,当你微笑着看向我时,我感到了从来没有过的亲切,我很喜欢你,高老师。”这是出自一个二年级学生之笔,这也是我在实习中收到的最好的、最值得珍藏的礼物,同时也使我明白了,其实走近学生的第一步一个微笑便已足够。备课、上课、改作业、处理学生矛盾、晨午检……日复一日,无数琐碎且平凡的事构成了我实习生涯的主旋律。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逐渐明白作为一名教师面对工作要有激情,面对学生要有耐心,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也渐渐有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姿态,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定的走好,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学生的负责。虽然实习期仅仅四个月,但不论时间的长短,都应尽心尽力的去教学生。作为一名教师责任心也不应只体现在教学上,也应包含于生活中,因为生活可以直接影响学习。

这是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与学生相处,虽如烟花般短暂,对我来说却意义非凡,从第一次踏进教室的胆怯与羞涩到之后的自信与自如,从第一次讲课的漏洞百出到之后的得心应手。我学到了学校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认识了自己的不足。比西巴格乡牛场小学二年级是我教的第一批学生,无论以后自己是否是一名教师,我都会记得自己曾经有过这样一批学生,他们给我带来那么大的触动,让我再一次体会到天真烂漫,再一次经历心灵的洗涤。

这边的人们非常的热情,每次我们买东西都会便宜点,还会拉着我们用民族语言说一堆话,虽然我听不懂,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们的善意与热情。我们每天生活大概就是上班,下班,做晚饭……。实习队员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逐渐的了解,再到现在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这一切将永远尘封在记忆中。

这片特殊的土地上不吃羊肉的我仿佛像个异类,学校教师食堂每顿都有羊肉,其他教师吃的津津有味,我却……。正所谓好事多磨,经过一周的磨合,我和办公室的老师也打开了话匣子,关系飞速发展,我们会在学校一起做饭、吃零食……午饭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闲暇之余会在办公室请当地老师教我们新疆特色舞蹈,办公室每天充满了欢声笑语。

周末坐上班车去城里转转,每次去城里都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农村的简朴与城里的繁华形成强烈的对比。我们走过了宽敞的马路、看过了一座又一座一模一样的屋子、踏遍了乡间的草地、赏遍了满园的杏花尝遍了各类特色美食;我们还看过充满现代气息的南湖、看过充满古朴之意的老城区、看过民族特色和中式风格的建筑;同时也与历史对话,领略了历史的沧桑巨变与现代风格的碰撞。去库车王府脚踩过王爷王妃生活的家园、目睹过民族特色的凉亭、走过朱红色中式木质长廊与大清王朝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还见过最后一位王妃,并深入了解龟兹古国的风采。库车这片神奇的土地,到处充满了欢乐……。

从刚来的不适到最后的不舍,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实习的经历虽已经过去,可当我回头望时,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成为教师之路上的珍贵经验。

一点青春气,烟火向星辰。我相信这场短暂的实习绝不是我旅途的归宿,而是我走出象牙塔充满挑战和希望的开始!


上一条:一直走,鲜花自会盛开 下一条: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