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疆引导
一直走,鲜花自会盛开
发布时间:2023-07-22  |  查看次数:[]

一直走,鲜花自会盛开


   者:马欢

   院:化学化工学院

   业:化学

工作(签约)单位:新疆大学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我很荣幸能够在河西学院度过这四年美好时光,在这四年里,我非常感谢良师益友不断帮助我,鼓励我,也很感谢学院学校对我们的学生温暖关怀能够使我们在这里健康快乐学习,同时我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能使得穷人家的孩子有学上,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采鲜花来保存,因为这一路上鲜花自然会相继开放”伴随着泰戈尔的这句诗,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备战考研的那段时光,一切皆历历在目。

刚步入大三,班主任就开始调查每位同学对未来的规划,让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清晰地认知,在学院老师,学长学姐的熏陶下,以及我想要在本专业继续深造的想法,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一开始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必胜的信念定好目标院校准备复习资料,但是一切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由于时间规划不合理,学习方法不得当,以及容易被周边人和事物影响,我的学习效率并不高,看似很努力很刻苦,但是真正学懂学透的东西没多少,尤其是看着身边同学他们的复习进度远远超过了自己,这使我自己变得更加焦虑,甚至出现了想要放弃的想法,这里要告诉正在备战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是如果出现这种状况不妨让着自己先慢下来,“慢慢来,会很快”当我意识到除了要低头拉车,同时也要抬头看路,于是我开始从自身出发找问题,我用了两到三天的时间,向老师同学请教,结合他们的建议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终于我的学习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同时身心也不再那么疲惫,反而越来越有精神。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我铆劲十足的复习着的时候,一个消息又使我的心情跌落到了谷底。母亲被诊断出尿毒症,需要持续治疗,出生在农村的我父母都是农民,本身就以种地为生,这下母亲失去劳动力,并且每月都需要高昂的医药费,只得靠父亲一人撑起这个家,面对目前家庭所遇到的困难,我又放弃考研这个念头,打算就业帮助家里,但是我又不甘心,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在我最纠结无助的时候我找到班主任闫老师询问他我到底该怎么办,在听我的哭诉后,他首先就是帮我申请大学生临时救助,并给我提供打印考研复习资料的费用,解决我来自生活所需的压力,并从多个角度分析为什么要一定坚持考研,鼓励我不要放弃,困难只是暂时的,雨过天晴才会遇到彩虹。同时我也是一名大学生党员,党员的精神和品质就是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尤其是在看完《榜样》后我更是被那些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战斗在一线,扎根与农村,守卫在边疆的英雄人物所深深的打动,不要谈做多么伟大的事,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不管有多困难也要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坚持努力,今年三月份考研复试结束,在录取名单中看到了我的名字,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理想,一直走,相信黎明终将会到来。至今我仍然清晰的记得在考研政治的复习中有这样一个知识点,“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谁也不可能永远停留在现状,只要我们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我们必将成功。回想过去这一年,考研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上的进步,更是给了我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让我更加喜欢现在的自己,让我变成了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使我更加明白父母的苦心和期盼,深切感受到学院每一位老师对我们的关爱,学校对每一位河西学子的关爱,在祖国强大背景下成就了个人理想,绽放了自己。天助自助者,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就能排除万难,到达自己想去的远方。前有周恩来总理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后有青年团员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一条:青春纪念册之准噶尔寻梦 下一条:一点青春气,烟火向星辰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