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疆引导
青春纪念册之准噶尔寻梦
发布时间:2023-07-23  |  查看次数:[]

青春纪念册之准噶尔寻梦


   者:王林丹

   院:文学院

   业:汉语言文学

   贯:甘肃张家川

工作(签约)单位: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

准噶尔学校


引言: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春秋三月,白驹过隙,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蓦然回首,百感交集。总以为来日方长,却不知时光荏苒;光阴似火,燃烧着我那颗年轻炙热的心。三月点滴,吾将一生铭记,心怀感激,平生感知己,方寸岂悠悠。幸相遇,皆为缘,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山水有来路,早晚复相逢

愿此去经年,于顶峰相见。

在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中,我体会到做为一名教师经历的点点滴滴,也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在教学实习中虚⼼听取指导教师的建议,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认真开展每⼀堂课的教学,认真总结教学经验,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开展实习工作,虽然很累很苦,但也很充实,有很多收获。

⼀、实习目的

实习对于⼀名即将毕业的师范生来说是必需的,也是必要的,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个在生源地展⽰自己教学技能的机会,还为我们提供了⼀个检验自己学业成果的舞台。这不仅仅是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更是⼀个了解学生学情、熟悉教学⽅法策略和各个教学环节的机会,还是⼀个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机遇,为此我在为期⼀学期的实习⼯作中认真研习教材,总结学生学情,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准确的处理学⽣提问和质疑,并在教学中恰当处理师生关系。 

为期三个月的实习转眼即逝,通过实习,我充实了自己,学会了如何教学,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学习到了许多未曾接触过的东西,在实习中很快的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经历了这段实习生活,让我感受到新⼀代教师肩上的重担,体会到教师的艰⾟和不易。在实习过程中,我对⽐自己的中学时代,感受着我们与10后学生的差别,10后的学生领悟能力、信息接收能力、对新事物的认知能力都远远的超越我们的时代,这对我们师范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知识要求、教学技能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实习过程中,我熟练地掌握了教学技能,不但如此,我还学会了如何处理与学生关系的技巧。

二、实习学校简介

托里县准噶尔学校,坐落于托里县准噶尔开发区,临近克拉玛依市,2020年9月正式招生,师资力量相对较好,教学设施完备,生源主要来自附近牧区开发区的孩子,是一所专门为马背上的孩子成立的学校。该校现有十个教学班级,35名教师。

三、实际工作经验

教学工作

这一学期主要担任班级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认真研究教材,探索教学方法,向学校的老师们请教,通过听课、讲课、评课等环节,不断总结,可以说是紧张忙碌而收获多多。

1、研究教材和教法,做好课前准备

认真备课,不但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型拟定教法,对教学过程的时间安排做好记录,并制作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教具,课后及时总结和反思,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但在自己的教学中,教学方法没有做到多样化,特别在课堂的时间安排上不够合理,上课的节奏拿捏不准。之后自己有意去注意这些细节,慢慢有了改进,同时自己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制作学具,课堂效果有了一些改进。

2、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水平

在真正课堂教学中,毕竟是第一次站在真正的讲台上面对那么学生,总免不了紧张,差点连话也讲不出,而且经常在讲课过程中忘记下一步该说什么。我也想过把大学所有学过的知识,所有平知道的知识都用上,但真正上了讲台以后,才发现自己的知识是如此缺乏,除了本身的怯场以外,也跟自身知识储备有限有关。尽管在课下我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来准备,认真写教案,查资料,讲课以后,我才发现,教案与课堂的差异那么大,教案毕竟是死的,课堂上,每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不可能一样,你也不可能说谁对谁不对。在教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在影响你,改变你的观点。

慢慢地我克服了紧张的情绪,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技巧,上网查阅资料,冷静地投入到教学中,一步一步进步,真正去面对这些如饥似渴的眼睛。在上课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譬如学生的不配合就常常令我痛心疾首。当时有人建议我使用强制的方法。如罚站、罚蹲等。诚然,这种方法可以勉强维持课堂秩序。却也无疑加深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隔阂,甚至使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

教学工作上,由于指导老师的认真指导,我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与合作伙伴一同对各种教学模式进行了探讨,尝试。尽管,有的时候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效果,但也获取了很多的教学经验。在上了6节课后,我深刻体会到了了解学生学习水平,性格特征的重要性。一个老师在上课时,一定要围绕着“学生能否学得更好,能否真正掌握方法”的主题,而不是从怎么上好我的一堂课出发。可见,一个优秀的老师需要具备很多方面的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教学技能,正确的教学理念这次的实习,让我从实践中去思考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也对于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班主任工作

本学期主要担任一年级二班副班主任,真正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繁杂,是一项需要很大耐心和细心去完成的工作。

1、班风建设

班级风气是由班级成员共同营造的一种集体氛围,反映出班集体的整体风貌和成员们的个性特点,能够促使班集体共同进步。对于一年级来说,刚组建一个新集体不到一年,班风的建设尤为重要,所以每天早晨早自习之后的朝会课便是最好的时机,每天早晨,我们都对他们强调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卫生安全、同学相处等方面的知识,让他们在一年级形成勤学习、爱劳动、讲文明、懂礼貌的好风气,并不断保持发扬。

2、班级日常管理

班级日常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我们对学生的管理、与学生的交流都体现在日常的管理工作当中,因此要做好班级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

(1)班干部队伍建设

对于低年级来说,班干部主要是做一些细小的工作,培养他们为大家为集体服务的意识,同时也是为班集体树立榜样的好机会。初到学校,我们就推选出了班干部,并在各小组设了小组长,他们在小组监督、交作业的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2)班级行为常规的管理

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培养是低年级工作的重点,所以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注重他们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是一个比较细致繁杂的工作,上课听课习惯、课后作业习惯、课间玩耍注意事宜、出勤和请假、广播操纪律等等,还有日常的爱护公物、助人为乐等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

(3)班级文化建设

除了班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主要体现在班级教室布置上,包括墙报、板报、黑板布置等。这一学期,我们的板报主要体现的学习雷锋文明礼貌,墙上有各种鼓励评优的布置,黑板上主要设置值日栏、表扬栏、批评栏,它们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4)家校沟通,家长会的开展

期中之后,学校统一组织各年级开了一次家长会,就学生各方面的情况,我们和家长——进行了交流,并互相提出了教育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这一次家长会开展的比较成功,对于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有很大的作用。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设法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在教学活动中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而且教师要把自己当成活动中的一员,是学生们的良师更是益友。我取得的教学效果还不错,有几个很调皮的学生上我的课认真多了,还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十来岁的小孩子很好动,而且注意力非常容易分散,这样很容易开小差,影响教学效果。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给每个小组在黑板上加小红花,哪个小组认真听课,就给哪个小组加小红花,这种方法取得的效果果然好。以前常常因为学生在下面开小差,我喊破嗓子都没办法控制,现在却可以很好地控制课堂秩序,提高课堂要效益了。

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的体会是必须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使他们在快乐中主动学习,逐渐爱上学习。无论是上语文还是数学,我都采取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的教学方式,课堂只要是以学生的朗读和提问为主,然后让学生充当小老师的角色讲评,我再加以补充、纠正。因为课堂都是以学生讲为主,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喜欢炫耀自己,于是我根据他们的个性和年龄特点,非常注重鼓励他们,只要他们答完问题,我都用鼓励性的语言对他们说:“真好”、“真响亮”、“你真棒”等等。他们得到老师的赞扬,积极性提高了,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敢于举手回答问题的习惯了,而且同学回答问题很好的,我就叫所有的同学用“棒、棒、你真棒;明天我要比你棒!”的激励话语来鼓励他们,这样,充分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情绪饱满,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批改作业,纠正学生的错误是非常重要的。我在纠正学生每个错误的时候,写上激励的评语,并在评语中强调订正的重要性,并根据各个学生的情况加以勉励之,开导之。对那些在我要求订正之后依然不订正的学生,我在作业上写明。我的指导思想是不断给学生纠正错误的机会,直至认识了错误并改正为止。对于个别情况的学生,我会辅导他们,直到他们主动改正错误。身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就是要有这样的耐心,才能把学生的缺点纠正过来。

四、生活感悟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这一学期中,自己的心理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每天听着他们一声一声的“王老师”,心里甜甜的。虽然,有时候调皮的他们会让你哭笑不得,自己也板起脸来训他们,但是想想总归是小孩子嘛。每天,细细地看着每个孩子的笑脸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不知道离开之后一切会是什么模样,但是那么一份美好的回忆就已足够。

更要感谢本校给予我帮助和关怀的老师们,文虽已华,行则尚远,往昔漫漫,非一己之力可至今日,道阻且长,惟心怀感恩方能致远。辞不达意,意难尽言,三月有良师益友稚子相伴,独在异乡弥足珍贵。此番实践,砥砺德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守德行而无亏;舟遥遥以轻肠兮,愿深情不负。

五、感悟与反思

这是我大学三年以来过的最有意义、最值得回味的一个学期,虽然有那么多的不如意,但是就在这儿,就在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如此多的东西。

三个多月前,我们都怀着兴奋与不安的心情出发,到达了各自支教的学校。当得知自己完全负责教学时,更多的是迷茫与困惑,学校也无法派出专门的指导老师,所以我们很多东西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平时也多向办公室的老师们请教,一个多月下来,工作顺利多了。每周备15节课的活儿真不容易,特别是音乐、地方、个十百千万的课程,都是不断摸索在开展的,每天早自习、朝会、上课、打饭、午觉、上课、放学,循环往复,但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和体会。看着孩子们上课时积极回答问题时的兴奋;因为看到孩子们迷茫的双眼而无力;或是被调皮的他们在课堂上惹恼。一学期下来,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不论是在教学上还是为人处世上。教学中,自己所缺乏的是对细节的把握,包括语言的连贯性、教学的节奏、用词的准确性等;还有之前所提到的组织教学方面的硬伤,都是需要在之后注意的;班主任工作方面,自己会想的不够周到,有时候甚至不知如何下手,所以一句话,多思考、多学习。

生命中总有惊喜出现,今年夏天,在准噶尔学校,与这群人的生命轨迹的交汇,将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一部分,感谢所有的一切!


上一条:理想之花终究会诞生在为之奋斗的沃土上 下一条:一直走,鲜花自会盛开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