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引导
戍守边疆永不退缩 血肉之躯捍卫国土——宁夏大学新华学院顾壹飞事迹
发布时间:2023-02-10  |  查看次数:[]

  顾壹飞,男,回族,共青团员,本科学历,宁夏吴忠人,宁夏大学新华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读生,立志参军报国,为祖国挥洒一腔热血,在2018年9月参军,服役于新疆某合成师某合成团,在部队服役期间,分别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和嘉奖一次,执行了多次国家专项任务。

两年军旅生涯中,顾壹飞有14个月驻守在边防一线,多次与印军进行对峙,辗转于各个地区,哪里形势紧张,哪里便有他的身影。他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彰显着他的爱国之情。


命令面前没二话,任务面前没困难


2018年9月,顾壹飞参军入伍。2020年边境摩擦不断升级,他坚决贯彻上级指示,上级指到哪里便打到哪里,前后共在空喀、温泉及班南三个地方执行边境任务,用实际行动贯彻“命令面前没二话,任务面前没困难”的精神。


2020年8月9日凌晨4点,上级紧急命令他所在的部队在中午12点于某高地山顶集合,与印军争夺该高地。他手持钢管,背着迫击炮炮管和一箱弹药,负重达到80斤,从海拔4500多米的山底往海拔5000多米的山顶攀爬,这对任何人而言都是极其艰巨的挑战,攀爬时全无道路可言,全是各种乱石,而他却是在石缝中艰难前行,每当看到前面出现一个山顶时,他便用尽所有的力气去攀爬,可到达时才发现这只不过是一个缓坡罢了,前面紧接着又是更高的山坡,在这短暂的惊喜中又感到失望,因为没人知道还有多少个坡才能爬到山顶。尽管当时是8月份,可是夜晚的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他特别累,全身被汗水浸湿,当人又累又困又渴时,身体和心理的承受能力已然到达了极限。他有无数个瞬间想要放弃,想要在原地休息一会,但是当转眼看到其他战友处于同样的境地仍在负重前行,甚至还有些战友年龄比他还要小时,他想:“战友们都在坚持,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放弃?祖国的领土若是因为我的怯懦而丢失了,那我岂不成了人民的罪人?更何况身后的祖国、人民、家人、同学和朋友都需要我来守护。我倒下了,他们怎么办呢?”凭借着这股毅力,他咬牙坚持提前一小时到达了山顶。当他到达山顶时,看到印军也在拼命往山顶爬,但最终的胜利者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感到无比地骄傲与自豪!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


在中印边境反蚕食斗争中,顾壹飞在海拔5000多的山顶长期驻扎,与对面的印军形成对峙之势,无论形势有多严峻,生活条件有多艰苦,他也绝不后退,绝不掉队。


驻扎在山顶的时候,天气很冷,他们在地上铺满石头,在两侧用石头堆到小腿那么高,从而用来堵住风,以使夜晚不是那么寒冷,晚上班里的兄弟住在一起,两两抱团取暖。后来部队供给了单兵帐篷,条件相对而言也好了很多。可是随着十月份大雪的降临,单兵帐篷已不能满足正常的需要。而他所在的高地全是硕大的石头,有些石头五六个人都抱不住,有些石头深入地下一两米,满山的石头令人生畏,可他依然拿着锹镐一点一点地挖,虽然很慢,但是日子久了也就挖下去了。有人好奇他们吃的是什么?刚开始是自热米饭、自热火锅,什么都离不开“自热”两个字,以至于他退伍后看见这些食物就反胃,偶尔也会用火腿肠、面包、饮料这些食品来调剂生活,可是又有什么能抵得住一顿香喷喷的热米饭呢?这在当时而言是一种奢求,后面的日子也越来越辛苦,每天去山底背物资,也会背蔬菜米面之类的食材,自己做饭吃。那段时间他的任务是什么呢,站岗、观察敌军动向、下山背物资……形势严峻时一天24个小时随时准备开始战斗!

“家书、战地日记”

书写着他的满腔报国情


夜晚的岗哨极其寒冷,顾壹飞搓搓手,想起了远方的家人。唐代诗人杜甫曾写道:“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可以让亲人牵肠挂肚,心情难以抚平;一封家书可以让家人的思念稍稍缓释;一封家书也可以让家人足够放心。可是他的家书却更像一封告别书或者遗嘱……


10月的山顶飘着鹅毛大雪,面对印军,他在帐篷里写下了这样一份家书。“爸,妈,记得班长曾经对我说过,若不能终身报国,只能以身许国。”这是他家书里的一句话,不是儿女情长的话语,而是他的满腔爱国情和视死如归的决心。若不能终身报效祖国,那就奉献自己的生命,只为祖国和平安定。他在信中写的最后一句话不是祝福语,而是他的银行卡密码,因为他怕自己回不来,怕自己什么也不能给父母留下……当其他同年兵早已踏上回家的列车时,他却坚守在一线,守护着万家灯火。他偶尔翻开日记,看到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语:“本该在学校完成学业的我,此刻却坚守在祖国的第一线,说不想复员那是假的,任何人都希望自己过得舒适一些,可是印军就在你前方百米的地方,他们脚下踩着的是中国的土地,中国领土怎能丢失?如果真的丢了,怎能对得起先辈、对得起祖国和人民对我们寄予的厚望?这是身为一名军人的职责,是一名国人的担当……”


“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虽然他已经脱下这身迷彩服,可是他的爱国情、报国心却丝毫未减,“若有战,召必回”,这是面对国旗他许下的铮铮誓言……




上一条:不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迷彩 下一条:将青春的足迹留在祖国西部的土地上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