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疆引导
山水一程,与有荣焉
发布时间:2023-07-25  |  查看次数:[]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或许充实的日子总会在指尖不知不觉的飞快溜走。当我们仍在怀念昨日青涩懵懂的自己时,时光却早已将我们带到了毕业的节点。当我收到新疆尉犁县第一中学的面试通知时,我不由的想起曾在新疆实习的经历,或许就是那段时光,牵起了我与新疆的缘分。仍记得2021年3月,我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乡学校,开始了我的实习教师之旅。在这并不算长的日子里有欢声笑语,也有寂寞惆怅,有过汗水,有过疲倦,也有过焦虑。而现在回头看看,是经历,更是成长和收获。


 

三月中旬,当河院的桃花铆足了气力准备盛放枝头时,我也即将走出大学的校门,踏上赴疆实习之旅。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学校安排我们分批次赴疆实习,而作为宿舍中最后一个离校的人,我送别了一位又一位“全副武装”的舍友,心中除了对朝夕相处的朋友的不舍,也对新疆这一遥远而神秘的地区充满了期待。当离别的日子终于到来,我带着行李坐上了远行的大巴,周围尽是寒暄的朋友、不舍的恋人、好奇的学弟学妹。熙熙攘攘中,大巴驶离了学校,之后便是漫长的车程。坐了二十四个小时的火车之后再转乘八个小时的大巴,我终于到达了实习的目的地——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当地教育局的老师开着大巴车接我们来到县里的党校,在党校我们一行人又隔离了七天。在这里,我一边惊叹于新疆晚上九点的落日,一边调整好了自己的生物钟,过上了每天期待“今天又会吃什么新疆特色美食”的隔离生活。在品尝完油肉拌面、新疆炒米粉、手抓饭后,隔离也随之结束,我们也被各自分配到了不同的学校。在去实习学校的路上,负责接我们的校领导还提前贴心的询问,是否要在县上的超市里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我一边表示赞同,一边疑惑:为什么不能到学校附近再去买呢?直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后,我到达了实习学校——查和特乡学校。而此时我终于解开了我的困惑,原来这里除了一栋学校之外,四周没有任何其他建筑。我也终于正式开始了我的实习支教生活。

三月的新疆还是很冷的,宿舍里面也没有暖气。我一直记得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晚上,我裹着羽绒服、穿着保暖裤,坐在半温不温的暖气旁边,看着太阳一点点落山,心中渐渐地打起了退堂鼓,暗自感叹自己出师不利。好在后来我们从其他老师那里借来了一个电暖气,才熬过那许许多多寒冷的夜晚。后来这个电暖气也慢慢解锁了它的新功能:热饭。在这里养成的第一个新习惯大概就是勤俭节约,每次中午没吃完的饭,我们都会打包留好,然后晚上放在电暖气上面热一热,便又开吃了,毕竟,这里物价太高,而饭店又太远。



 

初来伊始经过与查和特乡学校各位校领导的交流,我们被分配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进入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初期,我的主要任务是听课,多听有经验的老师是如何讲课的,再回顾自己试讲时的授课方式,我从中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明白了教无定论的真正含义。看着讲台上的前辈们,我深深佩服老师在课堂上的应对自如,他们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和例子,加上幽默风趣的语言,课堂气氛非常的活跃。听课的过程,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在了解教学流程的同时,也应注意教学方式和组织教学能力的积累。在每周周末,我们几位实习生还会聚在一起开交流会,互相交流经验心得,学校老师也时不时会来指导我们,向我们传授经验。终于,在听了一个月的课、准备了无数次的试讲后,我要自己站上讲台,正式地上一堂语文课了!在上课前,我用了近一周的时间来熟悉教材、精心制作课件,并在心中无数次的反复演练上台后的种种课堂现象,然而就在我以为一切都在掌握中,我能够尽我所能的呈现出良好的课堂时,意外还是发生了,由于我过分紧张,在板书课题时,我将《文言文二则——学弈》的“弈”字写成了“奕”字,这是我在那堂课中最大的失误,也是我所一直遗憾的。不过好在我及时发现,并没有影响我的教学进程。最终,我所上的第一堂课在六年级全体学生的积极配合下,终于画上了一个较为圆满的句号,这堂课也为我之后在查和特乡学校实习的教学之旅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篇章。

上过几次课后,批阅学生的语文作业、看管课后自习等琐事也接踵而来。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我才知道加强自身知识体系构成多样性的重要,同时也体会到自己平日积累的匮乏。有人曾说:如果教给学生的知识像一杯水,那么作为一名教师,其知识量必须得有一桶水。虽然只是小学的语文教学工作,但也要不断地充实和提升自己,才能给予学生更多。同时,我也发现这里的学生丰常认真、刻苦。虽然教学条件一般但学生们的学习气氛很好、学习热情很高在校园里很早就可以看到学生们学习的身影,在我所任教的几个班的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发言,认真配合我的授课,课下做作业的时候也很认真,这让我为之振奋,心想一定要带好我手上的每一个学生。同时,在领导与同事的关心与帮助下,我与学生的交流也十分融洽。或许是因为我与学生们的年龄差不大他们很乐意和我无拘无束地交流,使我能够确准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莫定了基础。

当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学校也举办了许多娱乐活动:朗诵比赛、趣味运动会、“六一”文艺汇演等,我参与其中,不仅充实了我的工作生活,也让我更好地融入到大家庭中。每当周末放假时,我也会和一起实习的伙伴步行半个小时去最近的超市采购东西。后来,我们慢慢熟悉了那条路,与同伴一边走一边聊聊天,本枯燥无味的路程也慢慢的另有一番味道。每当我们在傍晚走上那条路时,总会有漫天美丽的晚霞云彩与我们相伴,而这里的晚风也总是舒适宜人,在这样的环境待的久了之后,会愈发觉得平静而美好。


再相逢

卡尔萨根在他的诗里写到,“在广袤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里,能与你共享同一颗星球和同一段时光,是我的荣幸。”许多过往都成回忆,回望那个炽热的夏天,挺拔的胡杨就像孩子们的坐姿,姹紫嫣红的花瓣宛若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阳光下我看到了一群孩子在快乐地奔跑,健康地成长,此刻,我的心感到无比的欣慰!那一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有太多感受、太多感恩,感谢热情善良的人们感谢与我共处一学期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感谢查和特乡学校各位教师对我的指导,更感恩这片土地赋予我生命的精彩,让我真正尝到支教的乐趣与意义。

新疆是一个美丽而充满传奇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物质匮乏、需要发展的地方,教育便是我们广阔天地的投身领域!在支教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孩子和人民对知识的渴望、对教师的崇敬,我为自己是一个教师而骄傲与自豪,同时又深刻体会到当地教育的落后、肩负责任的重大。或许在那时,我的心中就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关于扎根祖国边疆、培养祖国花朵的种子!新疆的孩子们对知识是渴望的,但他们所接受的信息是封闭的,见识是有限的,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开拓,需要我们去奉献,需要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而我也十分幸运,在毕业之际,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邀约了许多地区的教育局来校宣讲,而我也有幸通过了新疆尉犁县教育局的选拔,进入新疆这一片广阔天地,奉献自己的能量。我想,我将以查和特乡学校的教师为标榜,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积极努力的工作,不怕艰苦、甘于奉献。我会将胡杨精神融入自己的生命中,走到哪里,就将它带到哪里。

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收获,支教生活给了我一段无以复加的体验和感受为我的人生划下了难忘的一笔也为我进疆就业奠定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些经历将影响我真正走上教师岗位后的教学理念和思维,我的人生会因为它而更加丰富和精彩!


上一条:职业规划师:如何控制与管理个人弱点 下一条:理想之花终究会诞生在为之奋斗的沃土上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