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疆引导
扎根边疆教育,放飞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23-01-05  |  查看次数:[]

  冉义飞,男,土家族,1995年10月出生,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9届毕业生,同时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拉哈格镇英萨四村小学校长。2019年6月,在母校的库车教师专场招聘会上,他谨记母校“献身教育 回报山乡”的精神,积极响应去边疆、去基层、去部队、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号召,现场签订了就业协议,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踏上新疆这片广阔的土地,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默默奉献基层,

在教书育人中放飞梦想

在库车市阿拉哈格镇英萨四村小学工作的第一个月,冉义飞遇上了两大难关,一个是教学关,另一个是语言关。作为一名刚步入教学岗位的毕业生,他为教学经验不足感到迷茫。为了攻克教学难关,他积极探索如何将学校里学到的书本知识转化为推进教学顺利开展的指导方法,一点一滴累积教学经验。相比教学关,语言关则显得更具挑战性。他所在的这所学校加上他总共只有两名汉语教师,学校的维吾尔族教师大多都说维吾尔语,普通话也不流利,因此学生们在生活与课堂中都习惯说维吾尔语。如何实现无障碍沟通?这成为他最头疼的问题。为了攻克语言关,他从用手势比画开始,不断重复示范,通过开展课堂教学、组织游戏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用心付出,大部分学生都能用普通话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了。


刚攻克了两大难关,他又思考起改善校园环境来。他自己动手打扫校园卫生、清理死角,动员全校师生及部分家长参与改善学校的校园环境,他自己掏钱在校园内的花坛里种上了果树和草籽,为学校打造美好的绿化环境。他勤劳、务实、有担当的品质和对工作的默默付出很快被领导、同事、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9年10月他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同年11月,他成为2019年库车市教科局教师招聘组成员,负责云贵川地区各师范类院校的招聘工作。在这一次招聘过程中,他始终铭记母校“献身教育回报山乡”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位应聘者,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地向每一位应聘者做好咨询服务,号召更多有教育情怀的青年教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超额完成了招聘任务。

二、勇于担当责任,

在履职尽责中奉献青春

2019年12月,冉义飞被任命为库车市阿拉哈格镇英萨四村小学校长。任职校长后,他以学生为本,将学校的快速发展和学生的快乐成长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干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一是认真抓好教育教学工作。他坚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思想和行动上时刻以一名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坚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维护好民族团结,维护好祖国统一。他通过各种例会和一对一地与老师们交谈,改变他们的工作思路;他团结、带领教职工钻研教材教法,开展集体备课,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接受度,使学校学生统考成绩大幅提升。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课程教育,他在学校开荒挖地,规划了属于孩子们自己的劳动基地,根据季节分别种植各种蔬菜,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会粮食来之不易,形成了“珍爱粮食、浪费可耻”的校园风尚。


二是坚持维护改善校园环境。他与学校书记动员当地群众为学校建设筹集资金,经过一年的努力共筹集资金约十万元。他利用这笔资金改善了学校的墙体,对校门进行了维修,更换、维修了学校的硬件设施。校园里,一花一木、一草一土都见证了他的辛勤付出——花坛里的果树、运动场上的草坪,学校老师、同学们品尝到了劳动的果实,拥有了自己的运动场所。当看到越来越美的校园环境和孩子们在运动场上尽情挥洒汗水的快乐时,他笑着说:“这一切都值得。”


三是尽力促进民族团结友爱。冉义飞经常到学生家去家访,给学生家长宣讲国家的有关政策。为了提高沟通效果,提升工作效率,他主动拜访当地居民,认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获得了当地维吾尔族同胞的信任,他们在工作、生活上都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他还多次去村委会给学生家长上汉语课,宣传国家的政策,做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家校共育,促使家校合作更加顺利地开展。


四是主动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的暑假,新疆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作为阿拉哈格镇教师周转房片区后勤保障工作成员负责消毒工作,同时还负责每天为居家隔离的教师们送去生活物资、收取生活垃圾、去镇医院领药等工作。他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并坚持站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班岗,为边疆的孩子们实现人生理想奉献出了全部的力量。


五是为扎根边疆的教师坚定信心。在库车市阿拉哈格镇的贵州老乡和校友很多,冉义飞较早到这里工作,为了给来边疆工作的老师做好服务,帮助他们坚定留下来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他积极组织老师修“鱼塘”,围“鸡圈”“鸭圈”,从生活的细枝末节方面为老师们解决了柴米油盐中的实际难题。每次别人有困难他都第一个去帮助,他热心给老乡和校友们排忧解难,经常与他们谈心,让他们坚守理想、坚定信心,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边疆的基层教育中去。

三、将真情献给边疆,

在基层教育中创造人生价值

冉义飞用两年的时间从一名经验不足的新老师成长为一名身兼数职的小学校长,实现了思想转型、身份转换、工作转变。这其中既有语言不通、思乡之苦、生活不便等诸多不适应,也有一开始和当地学生、家长无法交流的困惑。最终,他通过积极思考,勇于担当,努力拼搏,用双手和真心创造了美好的校园环境,取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和认可。他用心用情地感受着孩子们成长的喜悦,他的辛勤工作换来的是无比的充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面对孩子们的笑脸和焕然一新的校园,他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瓦都凝聚着老师们、家长及孩子们的心血,我会坚持把青春和梦想镌刻在这片我深爱的土地上,我坚信我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创造多彩人生。”


上一条:青春心向党,勇做追梦人 下一条:让青春脉搏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