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公告
【求职】面试表达中 注意逻辑问题
发布时间:2023-07-24  |  查看次数:[]



【求职】面试表达中 注意逻辑问题





许多求职者曾遇到这样的情况:在求职应聘阶段已通过简历筛选,却在面试阶段惨遭淘汰,在回答人事的提问时应对自如,似乎对方也对自己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可偏偏等待的录用通知迟迟不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求职者小程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小程从大专毕业后,在影楼做了半年摄影助理工作,由于专业对口,他起初对这份工作投入了很大的热情。然而,摄影助理巨大的工作强度与较长的工作时间出乎小程的预料,不但加班成了家常便饭,甚至常因工作导致三餐无规律从而影响到身体健康,坚持了半年之后,小程还是因无法适应长时间的加班而提出辞职。

再次踏上求职之路的小程找到了当地的职业介绍所,他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市场需求较大的呼叫中心客户服务岗位,职业介绍所的老师推荐他参加了两场客户服务岗位的面试,但结果都不甚理想。通过沟通,老师发现企业对小程的工作能力很中意,小程也很愿意从事这份工作,甚至被问及是否能适应客服岗位的翻班和加班时,小程不假思索地回答了“没问题”。那他为何没有被录用呢?

原来,尽管小程在面试时展现了足够的能力和诚意,却因一个逻辑错误引起企业人事的误会。小程之前的离职原因是由于工作时间过长及强度过大,却在此次面试中不假思索地告诉企业自己能吃苦并且不介意加班,容易让企业人事以为小程并不了解这项工作,甚至认为他的回答不诚信、不负责任。

小程的面试失败可归因于疏忽了面试中的逻辑,面试中的逻辑错误主要包括关联问题的前后回答不统一、言行不一致,容易给企业人事留下不诚信的印象,是面试中的大忌。要避免面试中出现逻辑错误,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首先,尽量回避面试中不必回答或不重要的事项。做到人事问什么答什么,倘若东拉西扯说的太多,在容易紧张的情况下难免会出现差错。

其次,在必须回答时不要强词夺理,应以事实为依据坦诚回应人事的提问,若有需要,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人无完人,企业人事也明白员工总会有或多或少的缺点,只要这个缺点不是企业文化所忌讳的,就可以容忍。愿意认错的员工和死不认错的员工比起来,相信很多企业都会选择前者。

最后,合理陈述事实,争取获得企业人事的理解。小程在回答人事有关能否吃苦及适应加班的问题时,不妨回答能接受适当程度的加班,但前提是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当被问及前一份工作的离职原因时,也可以如实回答是由于长期加班、三餐无规律影响到健康才不得已离职。这样的回答不但诚实也合情合理,容易获得对方的理解和同情,更不会给企业人事留下回答草率、不诚信的印象。

当小程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之后,他重新理清了关联问题的逻辑关系,后来,他参加一家大型旅游网络公司的招聘面试会,很快就收到了企业的录用通知。

其实,小程的问题在很多年轻求职者身上都能引起共鸣,参加面试后自我感觉不错,信心满满,录用通知却迟迟不来,自己怎么也想不通面试中究竟错在哪里,然而只要找出了面试中关联问题的逻辑关系,就不难发现破绽了。企业要招用的并非是十全十美的完人,而是能适应企业文化、能胜任相关岗位的员工。因此,作为求职者,在面试中不妨抛下压力和负担,自信地展现自己的真实一面,或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原载于《成才与就业》杂志)






上一条:26条举措!《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来啦! 下一条:简历不简单——如何让HR认定你为岗位而生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