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公告
求职需要方向感——送给求职意愿迫切的应届毕业生们
发布时间:2022-12-30  |  查看次数:[]

目前正值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那么,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怎样求职才能事半功倍呢?今天我们专家团和大家分享的案例主题是——求职需要方向感,送给求职意愿迫切的应届毕业生们。

小吕,男,22岁,土建工程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原是一名低收入农户的困难家庭毕业生。为了尽早缓解家中的经济负担,小吕毕业后便积极参与到求职大军中。只要有招聘会就参加,只要看到单位招聘就投简历,结果只有少数几个单位给他打电话,但面试也不是很顺利,双方都没有谈妥,面试结果很不理想,令小吕很郁闷。对此,职业指导老师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找准定位投简历。有迫切的求职意愿和求职行为是值得肯定的。“只要有招聘会就参加,只要看到单位招聘就投简历”的确是不可取的。招聘单位会理解为“你只是短期过渡,干不长久”或者认为“你没有真才实学”。实际上,土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专业性非常强,人力资源市场对此类专业毕业生有一定需求。在这里,建议应届高校毕业生们,多参加“大中专毕业生服务月(季)专场招聘”或“建筑行业专场招聘会”。这类型招聘会的参会单位,会为应届毕业生“私人定制”一些岗位。如,“见习岗位”、“储备干部”或“助理”式岗位。非常适合我们刚刚走出校门且缺乏工作经验的应届生们,用人单位一边招用应届生补足人才缺口,一边可以享受到国家给予大学生的就业政策补贴。同时,建议在参加非应届生专场招聘会前,提前浏览“会前岗位预告”,因为这类综合性质的招聘会更偏向于招用“基础性岗位”或对工作经验有一定要求的岗位。提前预览参会单位或岗位,找准目标展位,有目的投递简历才能事办功倍。

二是读懂要求写简历。明确了择业目标和方向后,还要认真修缮自己的简历内容。“盲投简历”或者仅撰写一份“万金油的简历”是不可取的。招聘单位会理解为“没有职业规划,对自己不负责任;没有读懂招聘简章,对单位不够尊重” 。在这里,建议我们的应届毕业生“小吕”们,一定要读懂“岗位职责”,不要想当然。同一个岗位名称在不同的单位所设置的岗位职责各有不同。在撰写简历的时候,一定要紧紧围绕“岗位职责”和“招聘条件”要求,在自己所学专业、兴趣特长及实践经历中,甄选适配度较高的内容。此外,一定要读懂薪资待遇,不同性质的招聘单位在表述上也有差异。有的单位给出的薪资待遇是“税前”,有的是“税后”;有的是“保底工资”,有的是“固定薪酬”;有的除基础工资外,还附有丰富的员工福利,如班车接送、提供餐补、免费培训旅行等。在撰写简历时,要综合考量。避免将薪资期望设置过高或过低,影响考官对自身能力的判断。

三是扩容信息巧应聘。积极的寻求职业指导老师的帮助是值得提倡的。令小吕感到郁闷的是“很少有单位提供面试或复试的机会,即使参加面试,也都以失败告终”。这其中的主要问题是缺少“应试准备”中的“情景模拟”环节,包括“角色扮演”“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即根据应聘岗位,有针对性的设计应试情景,让求职者在高度仿真的情景中获取知识和提高能力的方法。比如,在参加面试前,要提前思考和演练“考官会问些什么?”“怎样才能不慌不忙、恰到好处的展示自己?”“如何才能适度地表达自己迫切且诚恳的求职态度?”以及有哪些应试中的禁忌等。通过职业指导老师或专业人士帮助,利用有效的方法和工具,可以最大限度地调整应试情绪,提高就业信息对称度。就业信息的对称程度越高,应聘准备越充分,面试成功率和就业后的稳定性越高。

在职业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小吕已顺利入职北京城建建筑工程总承包处的“土建工程师助理”岗位。通过后期跟踪回访,小吕对这份工作很满意,税后月薪8000多元。(顺义区职业指导专家团成员 寇蕊 王艳)


上一条:面试时的语言表达 下一条:应届生如何在面试中让考官眼前一亮

关闭

主办单位:河西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  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  话:0936-8285079 邮编:734000